無  題     方向明

 現在市民遊覽香港郊區,似乎愈來愈懶,他們既要到鄉郊遊玩,親身感受大自然清新氣息,但又要城市那般舒適方便,至少可以不用怎樣動身和有空氣調節,認真難服侍!

 在最近一期的另一份旅行刊物《旅聯之聲》中得知,來往大嶼山東涌至昂平寶蓮寺之間的吊車興建計劃,看來事在必行!將來市民若要欣賞鳳凰山北部及彌勒山東部景色,只要安坐吊車內,已經可以盡收眼底。

 另外現正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內,預展將來開放的鯉魚門海防博物館,為了方便市民前往山丘頂上的地下碉堡,將會興建一座升降機大樓,將遊客送上一道高架橋,只要站在橋上,已可以欣賞到碉堡所處的地理環境,而且在原本露天的地下碉堡蓋上天幕,內設空調設備......記得當年廣告宣傳三號幹線及北大嶼山公路時,其中一段是大約以下內容:「......當該公路通車之後,駕駛者及乘客在使用期間,將會可以欣賞沿途大欖涌郊野公園/大嶼山北部海岸秀麗的景色......」

 不少人因為大自然外表的原野景色、清新空氣的吸引,便時刻想親近大自然,就自以為是健康的表現!但當前往郊區時,即使已有現代化的交通工具和公路,卻永遠覺得山長水遠、交通不便,恨不得可以將整個郊區地方隨時搬到自己身邊。到了郊區之後,遇到稍為凹凸不平的泥路,對於他們來說,已是崎嶇難行,要是將所有小徑均鋪上水泥的話,他們才認為可行的,當然最好的話,還是興建吊車、行人輸送帶、纜車等!郊區中遍地的雜草泥塵、枯葉朽木,一律被視作不許讓半點沾上身的穢物,但自己從城市中帶來的大量垃圾,又往往貪方便而四處丟棄。原本生活於荒郊的動物,尤其是昆蟲、小爬蟲類及其他小動物,在他們眼中,彷如一隻隻外星生物,只要出現他們的視野範圍之內,皆引來無窮的驚喊聲,甚至遭人道毀滅!

 於是為了遷就市民的「惰性」,政府和發展商想出一個個鬼主意,例如上文所提到的東涌至昂平的吊車計劃;為了讓一撮人舒適地享受他們眼中的郊野及大自然,不但把原是風景如畫的地方剷平,並開闢成嚴禁非打球人仕通過的哥爾夫球會,包括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及馬會滘西洲公眾哥爾夫球場;在早一兩年前,有關當局曾經打算將西貢海與牛尾海之間的各個小島,互相連結起來,包括利用橋及穿梭小艇。並將每個小島分別改作為專題公園,當中更探用高科技設施,務求令各遊客可以在舒適、方便的環境下遊覽......其實很難想像到時會是甚麼模樣!可能會是個不倫不類的自然郊區!

 另外就是把自己的居所緊貼大自然,但一牆之隔,已是兩個世界!永遠老想法子把郊野公園列入自己私人的後花園,卻總要大興土木一番,改裝成迎合自己的人工化生活環境,當中已失去絕大部份原野風采,仍然滿口是環境保護的理論,真不明白有何意思!

 本人對這些景色完全不敢恭維!真正的鄉郊不斷被工程改壞得體無全膚,今日非常人工化的景色,若與舊日自然風光相比,還是遙不可及!

 雖然世上充斥著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但這一點卻公平得很。若要欣賞大自然最秀麗迷人、最純正清新的一面,始終要消耗一定體力、汗流夾背的一步一步,徒步前往,方欣賞得到。否則縱使環境如何舒適方便,但一些與大自然格格不入的,又是重要的人工建設,例如道路、吊車纜架、機房、電力及空調系統設施、垃圾站和一大堆令人討厭的廢物等,皆會被逼完全進入眼簾,非常掃興!不是嗎?

 為了健康,為了大自然,為了眼福,不如盡力減少改造大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