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的禍?     簡培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是很多人都明白的道理。同樣地,行山遇上變幻莫測的大自然氣候和地形,除了擁有多方面的行山技巧外,裝備也是很重要的環節。

 香港行山較外國簡單一些,我們沒有深山雪山森林,也沒有大江大河,很多裝備是派不上用途的。一個合身的小背囊、水壺、一套小型爐具......基本上便可以行山了。大眾多的裝備中,個人認為以鞋子最為重要,不同的鞋子有不同的行山用途,例如行碎山山徑,鞋坑要深,這有利鞋子抓緊地面,行石澗、鞋底要有貼地功能,假若鞋子亂穿,有苦自知了。

 自問行山也有二十年經驗,什麼攀難涉秘越棘是難不到我的,越偏僻、難走的又越感興趣,往往很多久在深間人末識的自然靚景便在這兒發現。

 最近一位行友送我一對全新的意大利名牌的行山鞋,有某雜誌更讚過它,我也很喜歡它的外型,難得又很合我的腳子。首天穿上新鞋,沒有考慮「適應」,竟隨某隊闖牛坑秘壑,需半天行程,走在石澗上,簡直可用「五步一跌、十步一跣」,寸步難移,走得非常吃力和辛苦,而小腿也弄得鱗傷,大隊也為了我等候多次,搞到我不好意思,最後還是中途離隊。

 個人之見:

 一、買鞋子時,不要盡信廣告的文字,高價的鞋子,不一定是全面用途的;
 二、新買的鞋子,一定要穿上一段日子,適應後才好行山;
 三、我有個夢想,鞋底可以換。聰明的商家可有想過這項突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