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刊」要辦下去      簡培發

 多年前,一位資深編輯打了一個玩笑──想人破產,叫他辦刊物吧。

 在香港辦一份刊物,一定要搞出位、煽動......才會引起人們購買的意慾,如要辦一份正正經經、健健康康的刊物真的很難,所困難的地方在於成本太重,銷路窄,隨便關門大吉。

 郊聯(包括旅聯)所出版的刊物,老實說非常正經又健康,也正是致命傷,因它只是一撮喜歡行山活動的人士而設的刊物(編按:《聯合旅訊》的出版,旨在推動本港各類形式的旅行活動,市民可在全港43處公開地點免費索取。),如擺在報攤上售賣,肯定蝕到出血又出淚,大家還記得十多年前的野外雜誌嗎。(編按:《野外》於一九七六年八月創刊,八0年七月出版至第四十四期。)

 「郊刊」是一份由熱心的行友編輯,正是義務的,沒有經費也沒有竇口,對內容我個人是沒有要求,很滿意它的內容,費用全賴一些熱心人士樂捐,微薄的廣告費和隊費,期期由義工派至各商舖代為派發,在現今這個功利的香港社會,能有這樣健康的刊物,確實難能可貴。筆者在郊刊中投了年多散稿,那三十元稿費,坦白說,我真不好意思接受,還是期期回饋郊刊吧。

 上月出席郊聯春宴,得知承接刊印的出版社改組,印刷費劇增,印一份郊刊成本竟要二元多,在現時的經費薄弱下,不用半年,那怕會被花光,作為忠實的讀者的我,實不欲看到這樣的大結局。廣開財源,應是當務之急,我個人認為,期期刊出「募捐」啟示,多向有關商舖請求協助,多刊登廣告,同時協辦一些收費團,如海鮮團……積少成多,冀望郊刊繼續辦下去,這是我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