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屎洲列為特別區簡說    呂沛銘

 政府於四月九日《憲報》公佈,將大埔海的馬屎洲及其鄰近的丫洲、洋洲、鹽田仔海岸東北、及另一無名稱小島,同列為特別保護區,全區總面積約六十一公頃,受《郊野公園特別地區規例》管理,以保護該區的特殊地層及生態環境,從此之後,該區不能作為一處開發地域,在郊野土地日趨減少之際,這策劃使旅行界感甚大欣慰。

 馬屎洲及東平洲是境內兩處具整齊平行層次水成岩地區,前者的水成岩地帶集中於該島南部,面積雖不及東平洲的廣闊,但郤是本港最古的沈積岩區域。五十年代末期,香港大學地理系教授戴維思(Davis)首先於該區發現古生物化石,戴氏於所著Geology of Hong Kong(《香港地質》)一書有專章詳論該島地層。其後地質學者續於該區考察,並斷定該區地層形成年代是距今二億八千萬至二億二千五百萬年,比東平洲水成岩的形成年代為早。目前漁農處在多位地質學者協助下於馬屎洲南岸設立自然教育徑,以介紹地質為主,徑內設有十五個觀察點,每觀察點豎有說明牌,以解釋各類岩石與地貌的結構。

 馬屎洲及其鄰近同劃入保護區的小島,大部分為密林覆蓋,常有白鷺棲息其間,故這區亦是一野生鳥類保護區,也就是一處觀察野生鳥類資源地。

 馬屎洲已於一九八二年劃為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其後港府於一九九七年一月有意將馬屎洲闢為郊野公園(見本《旅訊》九七年二月號轉載同年一月廿七日《蘋果日報》報導),未知何故遲至本年四月才宣佈列為特別區?

 馬屎洲及其鄰近地域的海岸現正受污染威脅,筆者每次遊馬屎洲,恆見該島海岸沖積垃圾一年比一年為多,這些垃圾相信是來自沙田、大埔、馬鞍山等地的住宅及工業區,部分是船隻棄於海中的廢物。棲息於該島密林的白鷺,常以海中魚類為食料,若吃了受污染的魚類,白鷺本身的健康可能遭破壞,因而影響其繁殖。馬屎洲等地列為特別區後,當局應加強大埔海的環保,特別是定期清理海中垃圾,否則該區的受保護意義便大打折扣了。(本文部分資料取自四月十日及十一日《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