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     方向明

 狂,是為了一條夢想中的旅程,不惜向工作崗位請假,甚至辭退高薪的職位。

  狂,是為了一條期待已久的遠足路線,即使一班分開多年的老朋友聚舊、情人的重要約會,跟家人聚首一堂的時間……等,一律視作等閒事!

  狂,是把篤信了一段長時間的宗教聚會活動,完全置諸道外,更是因此放棄宗教信仰,皆困想爭取珍貴的登山溯澗機會。

  狂,是不論風吹兩打,堅持盡力完成心目中的行程,就算天文台發出八號風球、黑色暴兩警告訊號之下,仍然照行無誤!

  狂,是在滂沱下雨天,還結伴入溯幽坑清溪,縱使水深及腰,依舊懷著探索亞馬遜河流域的心態漫遊上溯,仍然如常萬分興奮!

  狂,是一個可以將乾坑變成江河的雨天下,隻身犯險,勇闖就算是平日清爽日子之下,已是極難攀登的險崖峻峽、脆岩裂壁,享受身在險中之險、千鈞一髮的時刻,作自我挑戰,絕境求生。或者欣賞無法在明朗天氣下出現的壯麗秀瀑、險地霧海等絕世美景。

  狂,是烈日當空之下,獨自遠征荒蕪之地,長走連綿無盡的海咀禿脊、高攀消耗大量體能的尖峰,考驗自己的耐能。

  狂,是有明顯直接的路徑而不走,偏偏要硬闖密林、綑邊泳渡涉水溯坑、攀岩爬壁,幾番繞路登上小山頭。

  狂,是即使以住曾經身體受到嚴重的創傷,今天臥病在床、身懷多處損傷,只要雙腿還能動彈的話,總要盡辦法出外會山一番。

  狂,是縱使平日繁重的工作教人多麼的疲累,只要每逢在旅行的日子早上,必定可以比平時早一、兩個小時起床,精神奕奕地遠赴他方,虛耗比日常更多的精神和體能。

  狂,是拋開繁文縟節,誓不結交男女朋友、不結婚、不生子,獨享逍遙自在、縱橫四海的生活,因為最親密、最心愛的「她」或「他」,始終是一望無際的山和海。

  狂,是每個月花掉大部份薪金,用作購買大量各類的參考書籍,更新旅行裝備及攝影器材、菲林、沖印費之上,寧願平日餐餐所食的,只是鹹魚清菜。

  狂,是因為盡量搜集和保存有關旅行和地方的資料,不單可以四圍頻撲到各處作實地考察,親身拍攝各地的轉變,又到政府各部門和有關團體索閱有關的小冊子、刊物,更剪輯報章、雜誌中有用的資料。大量的書刊資料除了充塞了斗室所有書櫃的空間之外,連小床的大部份地方,也放滿珍貴的書冊。

  狂,是將每次所拍攝的相片註上記錄及整理有關筆記,以致終日廢寢忘餐,雖然極耗精神和時間,但仍然自得其樂。

  狂,是甘願被萬千的荊棘刺傷、利草割損、身披蛛網枯葉、沾滿泥濘塵土、身上衣破褲爛,只要心醉旅程,已是無關痛癢。

  狂,是若有一天生命真的要結束,必定要千方萬計,令自己最後所見的景物,是自己心愛的大自然,在愉快的旅程中靜悄悄地離開。

  狂,是為了想多走自己的旅途,會犧牲自己的家人、自己的親屬、自己的伴侶、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工作......總之為了自己熱愛的旅行遠足活動,一切也願意!

  (以上所列舉的種種行為,只是個人偶發的狂想,並不是鼓勵行友模仿以上行為,始終旅行應該以安全為上,與日常生活作適當的平衡,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