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便菲林處置法     簡培發

 出外旅行、行山,少不了影番幾筒菲林,拍些美景留念,一、二筒菲林收藏沒什麼困難,翻晒也是很容易處理的,像筆者這樣就是旅行、攝影發燒友,一年下來閒閒地至少消耗近百筒菲林,如何處置,如何翻找菲林沖晒,如果沒有一套Management,望著厚疊疊的菲林時,的確令人頭痛。

  在這裡我有一套慣用簡易的Management,供各方行友參考、備用。

  當沖晒好的菲林,第一件事要做便是上file,用箱頭筆在菲林片角寫上編號,我採用「990511」,意即99年5月第11筒菲林,在相簿上也是寫下相同編號,然後在菲林按編號有秩序排好,方便日後翻取,同時也在紀錄簿上列寫紀錄,列寫菲林的編號,內容(如目的地......),日後如要翻晒時,只需翻查紀錄簿上的資料,便會迅速地找出所需的菲林了,這方法不知大家還有沒有其他更簡便的處置法嗎?至於幻燈片,容後再談。

  順提,香港氣候潮濕,受潮受霉一直困擾拍友。最近下決心買了一個幾千大元的電子防潮箱,這不但救了菲林和幻燈片,同時還一併將古董、古董錶、舊郵票一腦兒藏於箱裡,解決了我長年的煩惱,這個電子防潮箱是值得投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