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土地面臨的危機   呂沛銘

 最近,港府計劃於大嶼山東北竹篙灣興建迪土尼樂園,本文執筆時,這計劃尚未作最後決定,若決定建造的話,大嶼山東北的天然面目將完全改觀,而旅行界又失去一處遠足地區。

  即使不建造迪士尼樂園,竹篙灣的土地開發亦已落實。據《星島日報》二月廿七日引述土木工程署消息:「該署在下年度在竹篙灣進行龐大填海工程,秏資五十九億,填取逾二百公頃土地,……訂下兩個發展可行方案,包括港口發展計劃、住宅及大型娛樂用地。」

  筆者於《郊野面積日趨減少感言》(刊本《旅訊》九六年八月號)及《續談郊野面積日趨減少》(刊《旅訊》九八年六月及七月號)兩文,列舉了多處郊野土地因開發而使郊野面積日趨減少,且預言減少速度越來越急劇。果然不出所料,在過去六個月內,又出現了四處大幅郊野土地即將開發的消息,這真令旅行界不勝感慨。

  上述大嶼山竹篙灣便是這四處即將開發土地之一,其他三處分述如下:

  (一)元朗十四鄉 據《文匯報》九八年十二月廿二日消息:「新鴻基地產持有元朗十四鄉一幅逾七百八十三萬方呎綜合發展區地皮,申請改動上蓋物業獲城規會批出,現計劃發展住宅、商業及社團用途。」

  (二)錦田沙埔 據《明報》九八年九月十五日消息:新鴻基地產在錦田沙埔的二十八公頃土地,「獲准可發展住宅樓面積逾三百七十一萬呎」,用以「興建一百零八幢物業。」

  (三)東北區近海各村莊土地 該處的村屋大部分已廢置,村地已為某大地產商所盡購,土地成交定於十年後(本《旅訊》九八年十二月號介子先生《淨土──東北有徑》一文有報導)。購地之目的當然是興建樓宇,這是香港特有的賺大錢捷徑。在土地成交前的十年,東北區仍暫保持其淳樸的碧水清山天然景象,但十年後該區必大興土木,漸變為大廈林立的鬧市,其郊野環境將蕩然無存。本《旅訊》去年九至十二月一連刊出幾篇討論東北建徑的文章,作者皆認為東北不可建現代化公路以保持其天然環境,只宜建泥徑以方便行友。但將來這區城市化後,定必出現充滿車輛的文通繁忙大道。

  眾所周知,東北的海岸區(即印塘海及沙頭角海的沿岸)與西貢區的東部(四灣、蚺蛇灣、長嘴短嘴等)是現在碩果僅存的兩處較大郊野淨土,前者無可避免地於十年後趨市區化,後者的命運如何?現在很難預料。惟鑒於土地需求不斷增加及地產商的覬覦,故前途並不樂觀,這決不是杞人憂天之言。目前土地開發仍集中於非郊野公園地區,在土地需求永無止境的情況下,當非郊野公園土地被開發殆盡時,郊野公園土地勢必成為犧牲對象。

  上述兩拙文指出:旅行界面對郊野日趨縮小的唯一策略是趁早參加多些郊野活動,蓋若不盡量利用現存郊野,將來必後侮莫及,一言以蔽之,就是「行樂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