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 隊 手 記     李維安

 領隊,顧名思義是一個統領整個隊伍的核心人物。隨團參加外地旅遊,領隊的職責便要顧及整個行程的交接工作。反觀本地旅行活動,領隊所扮演的角色便截然不同,後者需要的反而是實實在在的嚮導工作,當然,這是純粹指活動當日而言,至於事前的籌備與事後的整理,更是不可或缺。

  作為一個本地旅行隊的領隊,基本上沒有甚麼要求,只要對境內旅行路線稍為熟悉,加上在行程中具有一定應變能力,輔以日漸累積的經驗,已可應付裕如。除此以外,當然還有其他配套工作,例如事前的資料蒐集、編定行程、印發單張,以及因應各種媒體將宣傳消息分成若干版本,並透過不同渠道發布等等,比比皆是。

  一般參加者,對旅行活動消息,未必能夠完全消化,故解答準參加者的查詢也得列入領隊的服務範圍。還有事前聯絡服務行友,也要花費不少唇舌。

  行程當日,領隊在肩負帶隊一職之餘,對行友正確觀念的灌輸,需要花上一點心力,絕不能像港台電視部的節目般,將「孤身闖險」、「石上塗鴉」也視作正常的郊野活動。行友的成長,絕對不能忽視領隊的影響力。

  行程中各方事物的變化,最好能夠緊記心中,作為個人資料庫的更新。事畢將有關資料加以整理,以便作為日後參考。

  部分長袖善舞的領隊,與友隊的關係密切,酬酢活動,在所難免,禮尚往來,亦無可厚非。

  近年國際互聯網發展迅速,利用網頁宣傳隊伍的手法漸見增長,是否能達預期效果,雖然有待時間驗證,但總算多了一條途徑,但亦為領隊加添額外工作。

  以上種種,雖然可以透過分工而將負擔減輕,但可能又會帶來失卻個人風格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