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訊告急收支緊絀如何活下去   杜國樑

 頃閱聯合旅訊五月號,內文啟事:「旅訊告急各方捐助多謝支持」因印刷費提高,以致收支緊絀......希望各界人士能多加贊助,呼籲各方團體人士大力支持。

  許多人提議:「開源節流」,但「旅訊」只得「開源」,而不可「節流」,因為旅訊目的是推廣旅行,深入民間社會各階層,不但不可「節流」,相反要「擴流」擴大服務,能夠更大力的,更深入的推廣旅行,正如教會傳福音一樣,要深入民間一定要加強組織推廣傳播,文字上也要出版「教聲」,福音信息使工作能將會務推展,給社會各階層人士有一定的認識,這樣便能收到美好的效果。

  前期(五月份)旅行講場有:簡培發先生「郊刊」要辦下去的文章,並稱「作為忠實讀者的我,實不欲看到這樣的大結局。」──停刊?不!野外雜誌也能維持四年多,而「旅訊」是一個熱心推廣旅行人士創造的刊物,一個擁有多個旅行團體的聯會組織,是一個龐大的團體,怎能因收支緊絀而告停刊?除擴大募捐經費外,應由幹事會發動一次有計劃有秩序的募捐運動,例如:每個旅行隊(會)都應當承擔一份募捐責任(方法自定)或每年隊慶、會慶、社慶向隊友會友及社友,發動一次募捐運動,在席上持箱由主席親自禮請席上客樂捐助。正如旅行歷史悠久的庸社老大哥,他在社慶時向席上客為「華僑日報救助學童」而募捐。倘若每個旅行團體都能為聯會旅刊募捐出一點力,相信出版每月一期之「聯合旅訊」經費不成問題,不會收支緊絀,更不會告急。也不須期期刊「出募捐」啟示,每年一次已很足夠。

  以上是本人一些愚見,並在此呼籲熱心旅行人士多出一點力,多發一點光。大力支持「旅刊」繼續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