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樂山         簡培發

 打從一九七二年隨新風(編按:即新風旅行隊)攀南北大頭羊始,對於行山這項活動,興趣愈行愈濃,雖然近來瑣事煩身,只要那天一有空,我不會放過行山,瀏覽風景,練練腿勁,總是樂此不疲,這也許是天性使然。

  年青時我愛急走,量力參加的行山活動,出過黃竹角咀,走長短咀,一日行十個小時也不疲倦,其後到台灣唸大學,那兒更多高山,攀過玉山、大霸尖山、南湖中央尖……,現在年齡大了,身體也漸走下坡,修身養性下來,反而喜歡平凡的山丘,走走看看,一天很易逍遙。行山的好處確實很多,而且喜歡與山為伍的人,多持有開闊的胸襟與仁慈的懷抱,這就是所講「仁者樂山」吧。

  如果一個久居市廛的人,終日所目睹的是熙攘的人潮,耳聞的是嘈雜的車聲,久而久之,終會導致神經緊張,精神崩潰。如果能利用假日,到不遠的郊外,與山親近一番,放眼大自然,透透新鮮空氣,鬆弛一下緊張的情緒,將會使您感到身心無比暢快。

  當你佇立於山腳下,面對它巍然高聳的氣勢,那般神聖凜然之氣,令你不得不肅然起敬;當攀登山頂,縱目遠眺,那一片柔和坦蕩的草原綠野,那傲立挺拔的蒼松古木,那廓然澄明的藍天白雲,都會使人心弦悸動,甚至高歌長嘯。

  我喜歡行山,山對我來說,的確有無比的吸引力,這也許是我從小在高山的環境中長大的緣故。行山是一種最廉價的享受,也是一種充盈的樂趣,相信喜歡山的朋友,一定有很深刻的體認。

  當那昂然倨傲的山巒,馴服在你的腳底下時,內心那股勝利感與滿足感,真非筆墨可以形容的。

  認識山的奧秘,領略山的風貌,感染山的那一般靈氣,惟有移動腳步,投入山的懷抱,去親近它,征服它。「百病皆可治,山癡是無醫」,如果你真能成為一個山癡,那便是一個最懂得享受生活情趣的人。

  我很喜歡王維這首詩:「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聲,返景入森林,復照青台上。」
(編按:文中部分內容,曾見於本刊九八年九月號(41期)《旅行講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