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領隊     健行之友 李維安

 作為一個旅行隊領隊,帶領對象當然是喜愛遨遊四方的行友,彼此徜徉於山巔水涯,分享旅行活動箇中樂趣,誠人生一大快事,筆者多年來在這方面所得,已不作腰纏萬貫、拜相封侯之想。而近日一次『領隊』經驗,更為個人領隊生涯寫上新的篇章。

  事緣六月間,健行之友『三嘴千溪』活動,中午沉降黃竹瀝一個水潭大休後,途經沉船灣篤以南一幅山坡時,發現一具失蹤日本男子屍體。該屍體於發現時,頭骨已經腐化,但身上裝備及財物卻保存完整,當時筆者在一位資深行友協助下,抄錄了死者身份證上資料,便率眾趕赴鹹田灣,餘下的大浪嘴行程亦宣布取消。

  屍體發現後,隨隊行友步伐頓時變得異常審慎,花了一小時,始抵達鹹田灣,流動電話在這區域等同廢物,只得向士多借用傳統電話報警,接線生初時還以為報錯了地方,向筆者表示:『先生,西貢冇沉船灣  o番,係唔係糧船灣呀?』花了不少唇舌,先攪掂『沉船灣』 o係 邊,最後,還得奉上案發現場座標KK318825,好讓警方將屍體迅速尋獲,並作適當處理。

  完成所有報案程序,大隊按原定行程,取道大浪坳、赤徑、土瓜坪至黃石碼頭赴歸,筆者亦按慣例與部分成員到西貢晚飯後始作解散。回家後,隨即接到西貢警署來電,表示未能找到筆者所描述發現屍體之位置,並希望明天能帶領他們到現場再走一趟,筆者當時大惑不解,為何如斯詳盡資料,仍不能找到案發現場,並懷疑他們有否真的前往搜索。但基於市民責任,也顧不了擅離職守帶來的後果,欣然接受了這一項簡單任務。

  翌日早上,向工作單位請假後,專程往西貢警署,會合負責此案件的陳姓督察,在出發前的會議上,始發覺警方昨天往搜尋時,使用的是HK80舊制地圖,所以不能準確找到筆者以WGS84新版地圖定出的座標位置。這點也難怪責警方,就算旅界中人,在本港地圖已全面改用WGS84系統時,仍採用HK80系統編訂資料,抱殘守缺態度,可見一斑。

  上午十時,一干人等發車往黃石碼頭轉乘水警輪,約半小時船程,抵達短嘴附近海面,以橡皮艇分批接駁五名警務人員、四名民安隊員與筆者共十人至沉船灣搶灘登岸。由於昨夜整晚下著大雨的關係,黃竹瀝澗道內的水位高漲了不少,乃打消原定由澗道內折上山坡的計劃,改為在左邊一幅瀉坡直接攀爬而上,期間,警務人員雖然要民安隊員以繩索防護,方能向上爬升,但總算能順利抵達現場,時間剛好是中午十二時正。警務人員即時展開偵查工作,民安隊亦以衛星定位儀測定現場的地理位置座標,結果與筆者先前的定位KK318825並無偏差。經過警務人員詳細觀察並結合報失資料得出的結論,初步斷定死者是八日前隻身途經該地,可能由於身體不適失去行進能力,最終因失救而致命。

  屍體找到了,如何運走呢?最理想當然是召直升機協助,快靚正,可惜飛行服務隊不運載屍體已是不明文規定,但是如今個案所在位置偏遠,是否會作彈性處理呢?警方不斷與飛行服務隊聯絡,極力爭取,期間亦作出將屍體運落沉船灣的最壞打算。尤幸最終游說成功,直升機候命出動,結果是一行十人陪同死者『曝屍荒野』三小時。

  下午三時,直升機奉命抵達現場,觀察過附近環境後,降落在對下不遠的山坡上,為免氣流對撿拾屍體時造成不便,卸下將屍體打包的工具後,直升機暫時飛離現場,待屍體裝箱,再折返現場將眾人與屍體一併運走。下午四時,直升機飛扺萬宜水庫西壩直升機坪,仵工已候命多時,經過一輪交收程序,屍體隨即被運往紅磡公眾殮房暫時安頓。

  最後,謹在此忠告行山人士,儘管個別不負責任的傳媒將獨來獨往的旅行活動拍攝得多麼超凡脫俗,但此風絕對不宜助長,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與其孤身獨闖,倒不如隨隊結伴,最低限度,個人安全也多了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