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界可嘗試說不   曾憲雄

 看了呂兄幾篇文章,指出現在的郊野公園面積,將會不斷遭受破壞、侵蝕,將變得面目全非,文末概嘆要「行樂及時」。對於你的憂慮,我已經感受到,亦有同感,但,大家面對這種情況,又是否一籌莫展,任人宰割,請看看下列報紙的報導:

  一.明報11/6/99:維港海濱發展擬納規管,由城規會諮詢公眾,重新規劃維港,中環填海時減四成。

  二.明報:太古建議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填海面積為66公頃,較政府修訂計劃的填海161公頃,大幅減小約100公頃。

  三.太陽報26/5/99:香港建築師學會、工程師學會、測量師學會、規劃師學會及香港園境師學會聯合向政府提出青洲填海新概念,將填海面積大幅削減百分之七十二,由183公頃減為73公頃。

  四.明報10/6/99:深港大橋的建造,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及環保團體即時抗議,要注意米埔及環境的生態。

  五.明報28/6/99:將軍澳對開的鐵蔘洲是屬郊野公園,考慮為焚化爐四個選址之一,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委員會批評這種想法。

  我舉出的例子,祇是指出,香港社會環境已經改變,很多團體為著香港規劃得更好,紛紛提出他們的專業意見,事實上,提出另類意見,並不再視為一種抗爭。請看看下列社會的發展:

  一.董特首政府:97回歸以後,香港人當家作主,董特首的施政報告將香港計劃更長遠、更全面,重新規劃工農商,引入愛國教育,注重環保,亦重視美化心靈的郊野樂。已不像以前只重經濟的短命政權。

  二.政制的發展:香港將走向全民直選,直選議員需要聽取我們的心聲,反映給政府,透過合法途徑,爭取合理權益,負責任的政府必然聽取我們的心聲。

  三.旅行界的組織:旅行界已經成立自己的組織,中國香港旅行遠足聯會、香港郊野活動聯會,一個是老中青三結合,另一個是年青有活力,可同時產生互動關係,互相發展,取長補短。再者,隨著學歷的普及,一些有見地,有建設性意見,將可更好好的匯聚。

  既然現在已經是有良好的機遇,讓我們將憂慮吐出,為什麼不盡快提出呢?我試提出一些愚見,作為拋磚引玉。

  向政府提出要求:隨著人口的增加,向新界取地,是必然的趨勢,我們可以“堅決更堅決地”要求政府預留空間,讓郊遊人仕活動,特別是大嶼山東北部及深港大橋的興建,因為會用去大部份土地,所以要堅決要求政府部門,多考慮一些,事實上,三號幹線亦有隧道方便動物通過,事情總可以解決的。

  向直選議員提出質詢:查問他們對郊野的看法,組織去支持那些重視環境、新界發展的議員。過往,一些小眾聲音,例如婦女權益、環保等經多年爭居取,現在可以直入議事堂了。

  支持相關的團體:有環保團體阻止發展商在沙螺洞起高爾夫球場及住宅,或米埔附近起住宅,我們不妨支持叫好,告訴他們,香港現在重視金錢外,還要其他更寶貴的資源。

  愛護大自然行動:愛護亦有保護的意思。我們要告訴香港人,我們並不是自私的一小撮人,愛護郊野,是為大家保留一份貴重資產,讓我們及下一代能有接觸自然環境的機會,所以有植樹、清潔郊野的行動。此外,我們亦應檢舉那此非法佔用或轉用土地的人士,例如,農地變貨櫃場等。

  至此,我們真的不需要有束手無策的感覺,只需努力爭取便可,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