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活動首重安全   簡培發

 久不久就閱聞行友罹難的消息,閱後令人不安、慨嘆、惋惜!

  每當有山難意外發生時,各方英雄好漢便紛紛發表口水論,有說領隊要負上責任,更有些搬上一大堆行山危機技巧......。口水終歸口水,因縱觀現實的行山隊組織,便對山難的發生不會感到驚呀,原因亞婆亞伯都可參加,認隊旗集合便可,就算大大隻字寫明「山路險,量力,意外自負」等字樣,領隊也不能確保參加行友的行山經驗和危機應付技巧有多少,就算知悉,老兄就不聽你的勸退,硬要隨隊,你又奈他何呢!再講領隊還是義務的,不收分毫,行友不自量力,出了意外便將責任推給領隊,個人認為這是自私不負責任的行為。

  講到領隊工作,壓力很大,絕對是折了夫人又折兵的工作。他們肯犧牲自己的寶貴時間,肯將自己的行山經驗貢獻出來,在現今這樣功利的香港社會,這是非常難能可貴,人性可喜的鏡子,我個人對他們獻上萬分的敬意和欽佩!

  在過去的日子裡,筆者分別為某專業社團擔當領隊工作多年,這年自己也搞「自助旅遊」,領行友縱橫祖國河山錦繡,每次都浩浩蕩蕩,高高興興出門,快快樂樂賦歸。有人說,團隊有如社會縮影,可讓你看盡人間的溫暖,但也同樣令你感受到人生的冷酷和自私。我得在此先聲明,參加的行友絕大多是胸襟寬廣,樂於助人,尊重領隊的指令,但可惜也有少撮行友,唯我獨尊,自我妄大,很多時意外往往便會發生在這些行友的身上(你可以不同意我這意見),在眾多例子中,筆者隨意談談兩類行友的心態。

  一、自信心爆棚型。這類行友有個特徵,就是「新紮師兄師姐」又或是「淫浸多年的老輩」,老是對自己的行山經驗充滿自信,甚於爆棚。這類人叫他循規蹈矩,真的很難,當心隨時贈你幾句。

  二、懵懵查查型。這類行友也是筆者最怕遇上的,這類行友視行山如shopping,一個膠袋,一個麵包,一枝礦泉水,其他裝備如雨具、繩子、手套......欠缺,有次赴內地某處綑邊,隊中一位行友竟穿上某名牌涼鞋,一個膠袋便隨隊綑邊,岸邊大石阻路,需爬高鑽隙,甚至綑泳,由於他的裝備不足,我只好勸止,囑他取山路會合,誰知他竟回答:「濕濕水,我走過大成石澗、XX澗,有意外我自己負責......。」為了安全,我又嘈又勸止,最後彼此面左左,彼此右臉賦歸。有人說我緊張,如你是領隊,你就認為如何處置,抑是讓意外隨處埋伏呢?

  山難的發生,只要大家遵守安全,意外是可以避免的。要顯「洁v顯「叻」,請老兄另揀別的活動吧。 記住:一次意外足成古恨,獨登山不如眾登山,為了你,為了你的家人,也為了別人,行山活動首重安全,裝備有助提高行山安全。

  順筆:拜閱上期Timothy兄和曾憲雄兄鴻文,他們的觀念和意見,小弟也有同感:我想在此多提一下小弟對郊聯的意見,每期的首版商戶地址其實不需要期期刊出,這樣可多謄出位置,招攬廣告,增收財源,同時,一份刊物代表某一團體或聲音,每期應加輯「郊聯」聲音,這是刊物組織與讀者們溝通和經驗交流。由於篇幅所限,應該嚴限刊登篇幅,我發覺有些屬隊活動不多,但所佔的版位相當驚人,有些無關重要的資料也霸佔版位,在現時財源緊絀的日子,也預計未來,將會有新的隊伍陸續加入,這就是否適當時候宜加檢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