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為五秒鏡折腰      李維安

 讀上期《聯合旅訊》方向明君的《一篇轉述》後,深感正確旅行訊息傳遞之不易,更覺樹立優良旅行風氣是何等荊棘滿途、任重道遠。

  大眾傳播媒介,為了爭取受眾,製作難免五花八門,基於製作人之閱歷,可能對部分題材認識不深,故不得不借助『有識之士』的外力,而對方為了推動個人喜好,多數也會樂於接受,以期達雙贏局面。

  可惜,現實往往與理想有一段距離,嚴重者,協助一方可能會有被出賣的感覺。個人經驗,傳媒的製作目標,不外是利用不同題材去做好一個節目或特輯,部分製作人可能過於專注,以致忽略了大眾傳播媒介在道德上應有的責任。

  但以『一』文內所提及的例子,當時也不是沒有補救的辦法,其實在攝製隊伍不接受曾君意見之餘,曾君亦可不接受一些問題鏡頭的拍攝,以免被人陷於不義,否則事後再多解釋也屬徒然。

  作為一個有見地的旅人,能夠藉傳播媒介與大眾分享在山野間的樂趣,本屬可喜之事,惟態度應以不卑不亢為準,寧可放棄一次機會,絕對不能屈從於有歪常理的嘩眾取寵手法,否則不正之風由此而濫觴,豈非成了千古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