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  炳        杜國樑

 在現實生活堙A確實有不少盲炳,盲炳的象徵是一個人目不識丁,不懂也稱懂,以為自己所講的都對。自己讀書少,認識的事也不多,但總愛主觀的講出來,因為要引起人們注意他,所以特別大聲講,好像在海德公園發表演說一樣,這些人我也見過不少。

  有位作家她認為:廣東話薑H〝盲炳〞是指人其蠢鈍唔識洁C這類人若安守本分,本無傷大雅,但當他們因緣際會,水鬼升城隍時,則殺傷力可大可少。完全無知的人因為無知則無從破壞,最可怕的是知少少扮代表而同時掌握權力,還要作領導,等於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一定凶多吉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盲炳〞都幾可怕。

  我們旅行隊伍中也有許多〝盲炳〞,在帶隊中要應付這類人士,過程自然痛苦,要像阿Q精神當是一個經練,你要付出代價就是無比的忍耐,以堅定不移,要含蓄地客觀的將這類盲炳意見駁回,但須有禮貌,大夥兒便知分辨了。另一消極方法就是不了了之,不管他,不知他存在,小人也,避之則吉,索性遠離之。如果你是基督徒,還要為他祈禱,寬恕他,求主眷顧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