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暑?      李維安

 九月十二日,一個過了立秋之後的星期日,多名行山人士因抵受不了酷熱天氣而中暑,最終更導致兩人死亡,兩人危殆(稍後另一死者據報亦與中暑有關),是次意外事件傷者數量之多以及事發地點的集中程度,為本港眾多山野事件中較為罕見。

  據翌日報章報道,當日西灣山上的求救人士多達百餘人,飛行服務隊往救援時,竟出現爭相登上直升機的混亂場面,中暑都畀人渾水摸魚、魚目混珠,真攪笑!竟然有人中暑中得咁清醒,莫非急救書本上描述中暑的症狀全屬虛構?

  如此多人同時出事,可能與十一月十二日舉行的全走麥理浩徑籌款活動----『毅行者』有關,報了名的參加者,為了取得較佳成績,事前的預習確有實際需要,以致為數不少平時經常出入冷氣場合、絕少踏足郊野的人士,早於活動前兩個月,不約而同地造訪麥理浩徑範圍,恰巧踫上悶熱天氣,乃有『集體中暑』事件之發生,簡單一句,只是未能適應而已。

  是次事件發生後,似乎欠缺了一些『旅界山難專家』透過傳媒大談防禦及應變之道,有別於過往一貫的處理手法,人畢竟是會進步的。

  個人並無中暑經驗,有關中暑的認知俱來自紙上談兵的資料,反而面對他人瀕臨中暑,卻偶有發生,幸而每次皆得以化險為夷。托賴!托賴!

  中暑的外因,一般戶外活動愛好者相信大多耳熟能詳,但是究其內因,可能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掌握得到。應付中暑,是要面對,而不是逃避,當然要視乎個人的抗熱能力。講得容易明白一點,便是要強化體質,習慣用排汗的方法去降低體溫,盡量避免採用空調的消極方法。否則久而久之,連這一項天賦的機能也失掉、不中暑才怪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