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力」與「盲炳」      劍客

 拜讀九、十月份旅訊「盲炳」一文、「再叩南天門」上下文和「往事不堪回味追憶南天門之行」後,容我也來談談。

  「量力參加」很多旅行隊的行程廣告中都有用這字眼。量力,是自我評估個人的體力與技能,從而決定能否參與旅行隊所舉辦的活動行程。這句似有拒人門外的自保語句,對經常行山人士,尤其旅行隊中經常出席的中堅份子來說,沒有什麼影響,但對那些甚少行山的陌生人士而又想參加行程者來說,威脅性頗大,因此而往往卻步。

  如A隊的行程是說要急走八小時,B隊的行程又說是攀難闖林,C隊的又說旅程艱險等……。急走?未知急成怎樣?攀難?攀的是什麼難?旅程艱險?險的程度又如何?這對有心參加行程的朋友和初行者來說,縱有強健體魄、身手敏捷者亦難以評估的。

  偶有發現旅程中的新面孔,他們都是抱著一試的心態而來;對於推動郊運、吸納新血,實是一大障礙。

  抱著一試而來的參加者,或許他們途中甩隊、離隊、跟不上或死撐死跟,我們都不應該評該等人士為不自量力,更不應視他們為盲炳。

  行友中,有些身強力壯、身手不凡之輩,名為隨隊而行,實則是自我表現,我行我素,飄高飄低,忽前忽後,永遠走在大隊之前,呼之不應。大隊行程是攀澗越林,旨在圖添樂趣,他卻自繞山徑,取易捨難,偏離路線,脫隊而行,此等人士往往擾亂行程,令領隊啼笑皆非,這些力量過人的識途老馬行徑,稱其為不自量力也不為過份。行程中如有此情況出現,做領隊的若未能瞻前顧後,就只好棄前保後,多照顧後隨者,多鼓勵初行者,難免日後他們是郊遊中的表表者。

  「往」文作者笑行君及「再」文作者威寶君,一說明了南天門的險地,二也說明了攀的險要,用文字寫成的過程,用行動證實了的得與失。

  「笑」君提及上南天門,誤認前人留下的標記而身撬I境,恕我叫聲你做「盲炳」吧,標記不一定是記下前進的位置,極有可能是用來記下後退的求生點,在山野間誤闖誤撞,莫非你是行山初哥?橫跨三步竟用上半小時?實難以令人置信,可有自我貶低身價以求達目的?

  「笑」君褒獎人家,也算心裁獨到,用「超級」、「頂尖」、「絕頂」等,看來高帽子蓋得「再」文作者口鼻也透不過氣,真像古時的皇帝賜與異己者一個金砵頭,貶其行乞去也。實死無異。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水不可欺,山更不可欺;愛攀壁越險之山友人士,除膽色過人外,也需眼光銳利準確,頭腦冷靜,心平氣和,絕不會聞三數聲吠叫而左右。「笑」君既非當事人,也非目睹者,實不應道聽途說後瞎著眼睛胡說亂指,君不聞「觀棋不語真君子」之銘言?

  「往」文字裡行間,表達了酸葡萄的心態外,還有扇風點火、挑撥離間的意圖,進一步來個火上加油,及後更可隔岸觀火,如此深謀遠慮之計,高招!

  山藝郊遊活動,舒暢心身之外,還應以體諒、觀摩、切磋、欣賞、鼓勵、學習、互助以力求進步。切不可存有挑戰之心。幸好「笑」君僅是舞文弄墨之輩,若為旅隊之首,非福!非福。恕我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