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使理智為情感所蔽    呂沛銘

 九月十七日報章消息:一青年在十號風球下玩滑浪風帆時,因敵不住風浪而翻倒,結果被溺斃。在極度惡劣天氣下玩滑浪風帆,膽量可謂高人一等。筆者相信該遇難者是一滑浪風帆高手,否則不會作如此冒險,可惜在得意忘形中喪掉了生命。

  一般人皆有炫耀自己本領的興趣,目的是顯示自己技能高人一等。愛好郊野活動者亦不例外。筆者認識一位朋友,曾在大風浪下游泳穿過西貢海的破邊洲海峽,事後向人大肆誇耀自己的本領。如此本領對自己有甚麼益處?對旅行界有甚麼貢獻?相信他從未考慮過。眾所周知,破邊洲海峽是一條甚為峭狹的水道,在大風浪時暗湧很厲害,連漁民也不敢駛舢舨越過,若在其間游泳,簡直將生命作為睹注,即使是游泳高手,若具有理智的話,決不作如此冒險。

  作任何郊野活動前,首先應做的事是估計該活動的安全程度,及衡量自己的適應能力,特別是難度較大的活動如攀澗、攀崖、闖密林等。水上活動更須時刻注意安全,所謂「欺山莫欺水」是也。然而,有些人卻因企圖炫耀自己的本領而將險況視若無睹,他們並不是估計錯誤,而是由於要創造名譽或尋求刺激而懵然去冒險,也就是理智為情感所蔽,這是愛好郊野活動者大戒,作如此冒險,可能要付出傷亡的悲慘代價,這代價是絕對不值得。

  語云:「小不忍則亂大謀」,「人之患在好為人師」,「一念之差鑄成大錯」。生命的去留可能在於炫耀自己本領的一念間,或在於忍受不住名譽引誘的一時衝動間。在十號風球下玩滑浪風帆,玩者或覺得十分驕傲,而旁觀者之中,可能有人拍掌叫「好洁v,惟在旅行界的長輩看來,他不過是一名喪失理智的愛好郊野活動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