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肥生命中的小插曲   小善

 直至目前為止,阿肥已經行了山幾年,而對於他初次行山的經歷尚是記憶猶新。

  幾年前的一個暑假,阿肥為了要減肥,便參加了一個山藝訓練營。那課程內容是包括教授行山及露營知識和技巧;而第一次的戶外實習就是行山一天。對於初次行山的阿肥是抱蚢襄晡漱葴A,加一點害怕、一點貪新鮮、一點傻氣的,就像是掛上一個勇字在胸前一般:什麼「兵來將擋」,什麼「莫負青春」、什麼「別人做到的,自己在能力所及,亦要一試」;以及所謂:「行山是有益身心,有助強身健體的健康活動等理念」,他便硬著要一試這項對於阿肥來說盡是新挑戰和略帶危險性的活動。

  正因當時的阿肥極少參予戶外活動,一經稍為帶點長時間戶外的步行以及攀山越嶺的「激烈」運動,令阿肥不勝負荷,每每要行上幾步,便要停下來作息數十秒。當時的阿肥,深深地感受到他自己有種「拿苦來辛」之感,又想到自已連行山這項運動都應付不來,而感到他自已實在是太無用,以及開始埋怨他的導師行山的速度太快而又不待學員們,又或希望他能盡快走過山頭而行些平路、又或希望路程的終點距離他們的位置不遠等等;總言,就是不斷的去找藉口去安慰他自己。

  可是,希望永遠是與現實有別的,當天,他帶著雄心壯志以及染上尚淺的感冒病上山;在行程中途,他已經感到難於呼吸,而在出發前的壯志在當時的環境下,亦「消減」不少了:然兒,在他腦中卻想荂G他只是平日少於運動之至,若步伐再慢一點,不怕辛苦的,一定可以完成旅程,再加上有同窗及導師的鼓勵與支持,阿肥又拾回出發時的決心;他更想荂G不論會否完成其餘的課程,他至少要完成那天被認為是試行日的課程,至少可判斷他自己是否有能力去面對往後比那天更艱辛的課程。

  有了那天的經歷,一個本是內向、膽小、對個人沒信心的阿肥,開始為他自己建立信心,學會去接受別人的批評及支持、學會在困難中自勉、自強;雖然這樣的經歷(生命的小插曲)對於別人來說只是小事,但對於一個行山初哥的阿肥卻是一件極之難以忘懷的考驗和經歷。

  阿肥這樣想著:其實,有很多人都愛山水,只是他們卻太愛惜他們的汗水與寶貴的時間,不願抽空一睹青山綠水,青b田園的觀境,實是可惜。若他們願跨出其第一步:抱著熱愛及渴望一睹奇山異水,又或想達至遠離繁梟、一嘗偷得浮生半日閑的滋味;阿肥真的衷心鼓勵他們一試行山。相信,他們的汗水是不會白流,而時間亦不會白費的;他希望他們所得的是更色彩繽紛,更永誌難忘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