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  隊     方向明

  近日,讀畢另一份旅行刊物《旅聯之聲》內一篇文章,其中一段內容如下:

  「很多領隊或替領隊不值者說:『領隊耗了多少時間,折了多少兵?』為何損了時間賠了夫人還要做領隊!是樂趣或健康,是名聲或為了利益,或是情懷高雅,領隊心深處,必有其所思。

  自我認同,是自大,大多數人認同是真正的領隊……」。

  我自己初任某隊旅行隊領隊已有數個月,親切感受到由行友轉為領隊,無論在心態上及言行上,需要承受劇大的轉變。以往,我與絕大部份行友一樣,喜愛隨自己喜愛的路線而跟不同的旅行隊。基本上,旅行隊內的隊務安排跟自己扯不上任何關係,只要跟著大隊行進,甚麼制前顧後,可以不大理會,故可以極之自由充實。

  今天,當初擔隊旗,也負起了重重的責任,每次由最初設計路線、出隊前對路線的認識,面對參加者的查詢,直至行進時控制大隊行進的速度及臨場的應變、行畢後的詳細檢討,雖然得到不少好友在旁協助,但仍然要親力親為,令自己更容易煩躁,有時懷著善意指導行友及竭力協調大隊而作出當機的決定,卻惹來部份逆行者的惡意。甚至要面對前輩與同輩們的冷言和批評,應付一個個對自己信心的考驗,心中氣結難平之餘,也使自己身心極度疲累,有時不禁懷疑自己,為何要當上這個既吃力又不討好的領隊呢?

  當今時今日,人人都認為跟隊好過帶隊的時候(老實講,我與絕大部份的行友想法一樣,當然喜歡當行友多過做領隊),試問哪會有人帶隊?亦哪有旅行隊讓閣下參加呢?今日的領隊不一定是為出名、為利益、為自大、或者為甚麼懷情高雅而幹的。今天所見,眾隊領隊相繼日漸老化,又少見年青人願意挺身擔當,現時的領隊們,不少均是身先士卒,維持旅行隊能夠穩定地運作,讓一班班不斷流動的新舊行友,認識及共同探索香港境內外的明山秀水、鄉郊古蹟,滿足各行友遠足探奇的慾求。而且亦將這種有益身心的活動,憑自己所知的認識、巧技及經驗等,延續下去,使它不致完全沒落下去。

  以上的一番說話,並非刻意描寫領隊的偉大,但不能否認其重要性,作為業餘性質的旅行隊領隊,付出的代價永遠比所得的多,包括時間、精神、金錢、私人之下交誼的機會、責任……等,甚至挺身做領隊的勇氣,未必人人都可以承擔得來,至於最終的收獲,相信是完成原定的行程、行友們的尊重及讓旅行隊能夠繼續生存下去,所以領隊,是一個極之值得尊重的崗位。

  以往,自己身為行友,雖然年紀尚輕,卻恃著有些幼嫩且膚淺的經驗,時常對領隊所走的路線妄加斷語及懷疑,往往為了盡力多走一些地方,便埋怨、甚至不服從領隊的指示,雖然沒有因此發生意外,卻令眾領隊煩惱不已,也使他們得不到尊重。今日嘗任領隊之後,方知道領隊所走的路線,箇中玄機往往非外人所道,經過精心計算和衡量,希望保障行友的安全及從多個角度欣賞野外風光。如此妄下懷疑,不單動搖大隊的軍心,也擾亂了領隊的判斷,容易發生意外,故此現在我時刻警惕自己之餘,也極討厭這類言行!

  以過來人的身份,衷心向各行友道出以下的一番說話:既然跟隊玩,無論大隊所走的路線是否合閣下的心意,還是最好不要公開質疑領隊的領導,若遇疑問,不妨私下請教領隊,互相研究。否則除會令領隊頓失個人尊嚴之餘,亦使閣下成為領隊討厭的行友。最後,本人借此向各隊曾經受我不尊重的態度對待的領隊們,深致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