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山樂山     簡培發

  小姐,小心過澗,石頭很滑腳......,XX,你唔夠高,不如踏在我的肩膞/大腿上跨上去.....,在行山中,我們經常都會聽到、看到一些令人舒服的說話及行為。在我所接觸的行友中,絕大多數都是樂於助人,甚至有捨己的精神,這是令我心感仰慕的。

  在這裡,讓我感受到敬事樂事精神的重要性。行山是我們長年培養出來的嗜好,長年的敬山樂山中,我們懂得去欣賞山水,愛護山水,與人分享山水之美,不知你同意上述的見解否?

  香港是我生於斯、長於斯的大地,少時我很喜歡香港,那時的社會,人與人間,人與自然間的距離很接近,很親近,家家戶戶(木屋區),晚上不用關門,草叢是我們的玩耍空間,天天見面甚至打架,幾十年來的今天感情依然,每次回望當天,比照今天,真的令人唏噓!

  這年來我真的感受到香港人缺乏如行山般的敬業樂業的習慣了,我日前路經上環,入店問路,誰知那個店員用鼻瞄瞄我,一副氣燄的格勢,令人反感,星期天上館子飲茶,伙記一口「你自己去拿啦!我唔知」,向老闆投訢,你鬧佢啦!氣得我嘔吐,速速埋單走人,因無哂胃口食洃F。

  不管政府用在多少錢宣傳香港如何靚,香港如何......如何......,看看社會那些市儈面孔、騙人店子陷阱,教育如何失敗......,我真的不敢想下去,正如有位專欄名作者說,有能力者請早移民吧!而我也會......,只是捨不得離開香港的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