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力若不逮,切不嘗試作強勁的郊野活動 呂沛銘

 筆者最近參觀一個冬泳團的訓練,導師對筆者說,在冬季游泳,身體必須具堅強的耐寒能力,否則下水時便抵受不住寒冷而生病,耐寒能力是經長期鍛鍊而獲得,鍛鍊由夏季開始,每星期游泳至少三次,每次不少於一小時,這樣由夏季經歷秋季而至冬季,經過這段期間,身體的堅強耐寒能力便漸漸建立。此外,冬泳下水前,還須作半小時的熱身運動。

  培養身體的堅強抵抗能力,不僅冬泳須如此循序漸進,在炎夏登山或作長程遠足亦須如此。本年九月十二日,發生行山者因中暑而死亡。據報章消息:當日一群參加「毅行者」沿麥理浩徑遠足,其中十二人在西貢區因抵受不住三十八度高溫而不能支持,由直升機送院急救,其中一人不治。同日在大埔東頭洲亦有一男子中暑死亡,又一女子也於西貢區因抵受不住炎熱而喪生。

  筆者相信,上述三名死難者炎夏時甚少作強勁的戶外活動,故缺乏抵抗高溫的能力,在烈日下強逼自己作長程遠足,容易發生身體脫水過度而暈倒,甚至引起心肌衰竭而死亡。

  炎夏期間作郊野活動的耐熱能力,不是一蹴而獲得,如冬泳一樣,須經歷一段時間鍛鍊成。先從冬季開始,每星期行山至少一次,由冬季越過春季而進入夏季,如此,耐熱能力便漸漸建立。當然,個人的體質差異亦必須考慮,體質較為虛弱者,即使經如此鍛鍊,也無法建立堅強的耐熱能力。

  有些郊野活動團體每年舉辦行走麥理浩徑比賽,其中且有在夏季舉行,這是一項甚為挑戰的活動,參加者若能在烈日下以不逾二十小時走畢全程(一百公里),可列為遠足界的「超人」。此外,有少數強勁的旅行隊,常於夏季舉辦高難度遠足,其節目通告附帶聲明云:「烈日登山急步八小時,不設大休,山徑崎嶇,量力參加。」具如此勁力者,亦屬「超人」,這些「超人」,畢竟是愛好行山者之中的極少數一群。具如此勁力者,其體質當然較常人為強健,且習慣於烈日下行山。這種勁力,是先天因素(異常壯健的身體)加上後天因素(長期鍛鍊)而建立,缺一不可。

  行山的主要目的,不外強健身體、鬆馳精神、吸新鮮空氣、及享受大自然的清靜環境。若把行山目標提得過高,尤其是要做「超人」,事前必須嚴格評核自己的適應能力,最好由體育專業或醫學界人士評估,若能力不逮,切勿嘗試做「超人」,否則身體難免遭受嚴重損害,甚至連生命也喪掉。企圖做「超人」者,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