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明,怎辨?      曾憲雄

 行山一段時間後,對一些行徑,覺得迷惑,與我的想法有異,是因為我的無知,還是其它?

  行山很輕鬆?

  香港很多活動有專人指導,有安全守則,甚至規定訓練課程,例如潛水、攀石、健身等,但很奇怪,很多初哥視行山如行街一樣:一般行裝、一個麵包,一瓶水就起行,甚至個別有經驗的,都是一個超級市場袋,為什麼行山會讓人有這種感覺?

  我第一次行山時亦一樣,睡醒後覺得無所事事,不如到郊外走走,於是匆匆買瓶水、麵包就上路,我很幸運,參加山海之友,行程並不危險,中午在酒樓午膳,可以補充所缺,幾次之後,從而知道不足。假如參加長程急走,請問領隊怎辨?

  上期的郊聯,有小組講述如何赤手征服南天門的直崖壁,因說得輕鬆使很多人置疑,於是就組個武林大會,示範給大家看,我看文章的描述,亦覺膽顫心驚,我最大的不安,是文章中,全然沒有提及安全措施,假如發生危險,怎辨?旅行隊中人,真不可思議。

  行山就是「行山」?

  有時很混淆,行山的形式是什麼?是急走先行,著著領先為好?還是玩得險,玩得刁鑽為妙?至於其它如郊野漫遊,海島探洞,甚而考察研究,是否都是不值一晒?在一部份行友的面上,他們自豪自己行得快、去過別人難去的地方,而輕視一些短程並漫游的旅行隊。而我覺得不同程度的旅行隊,可配合不同所需:一家大細需要安全兼短程的山頭漫游;一些新人亦作如是觀。首先吸引他們加入,進而過渡成精專行友。沒有大眾化的行程,就難以吸引大眾繼續下去。

  石頭是普通洁H

  我喜愛行山,是因為可以看到時花、藍天、碧海,甚而在路途發現得意趣怪石頭,皆使人心曠神怡,很享受整個過程。最近梁榮亨出了本「香港奇岩趣石」,介紹一些有趣石頭,應該是好事,但有人輕視:將“D”爛鬼石頭吹到大大,又亂安名稱……。我很奇怪,很多風景,石頭都佔一席位:例如黃山四絕,怪石佔其一;沙田的望夫石更名流青史;寶雲道有絪緣石而出名;山頂的石龜會弄沉香港島;蒲苔島沒有石頭,就十分乏味;而十二生肖石,亦唯俏唯妙,形神趣緻。再者,很多石頭的題名,都是前輩點題而留傳的,會否不自覺而否定前人的心思呢?這種思想真怪。

  行山是一種良好的嗜好,如果熱愛自己的嗜好,就會懂得欣賞身旁事物,進而愛惜生命,這是在行山過程中我找尋到的真趣及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