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 ~ 香港的一顆明珠         洪家耀

 「如果您有機會為外國的朋友介紹香港有中華白海豚,他們對中華白海豚這名稱很可能摸不著頭腦。無他,中華白海豚這名字只是一個本地稱號,而這名字亦其實是起錯了,因為牠們既不是白色,亦不是中國獨有。中華白海豚的正式學名叫「印度太平洋駝背豚」,因為這品種的分佈範圍覆蓋整個印度洋及太平洋西岸的近岸水域,而牠們的近親為大西洋駝背豚 (主要在大西洋近西非一帶出沒)。「印度太平洋駝背豚」這品種的生態特徵是出沒於水深少於二十米的水域,是一種典型的近岸海豚品種。」

 「利用『樣條線船上調查』的方法,我們在過去九年的研究資料估計,香港的中華白海豚數目大約有二百多條,而整個珠江口中華白海豚種群更達一千五百條 (香港的海豚也計算在內),數目一點也不少。而且九年的研究期間,我們發現中華白海豚的數字亦沒有明顯上升或下降的趨勢。您可能會覺得香港有二百多條中華白海豚,這個數目是不是很少呢?其實中華白海豚在香港的海洋生態環境中,在生物鏈處於最高消費者的角色,即再沒有其他天敵。一般最高消費者的數目在生態系統內一定不會太多,因牠們需獵取大量食物而支撐牠們的能量需求,所以在香港小小的水域,海豚的數目也不算得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