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海域淺覽            祁麟峰

  1. 西貢海 Inner Port Shelter

 西貢海英文名為 Inner Port Shelter,以往有人意譯為蔭護港,因為這個內港處身於西貢墟以南,夾在麻南笏半島及橋咀島之間,被那如臂彎般的岬角圍護,有那如棋子般的海嶼摭攔,這些天然的屏障,使這帶海面的水道,一年四季皆顯得平靜異常,無愧為水上人的蔭護所,而這裡也是風帆及獨木舟等水上活動的天堂樂土。近年西貢海的大陸沿岸部份,因城市的發展,天然的海岸線逐漸減少,但內海中央的各處列島,仍舊保留著大自然的神髓,尤其是在旭暉灑照抑或暮光斜抹之時,優美玲瓏的海岸線都會被光彩勾勒出一絲一線的金暉邊影,使這個內海景致更令人神往。

  2. 大欽門海域

 清水灣大環頭半島以東與甕缸群島之間的海域,現今地圖並無定名,據新安縣圖廣東圖說卷十三所云,由甕缸、平面洲及果洲所圍拱的海道,應名為大欽門。此帶海面甚為寬趟,縱橫皆有四千餘米。其北界接踵吊鐘洲,南疇位駁青洲,而西南方幾面對浩瀚的汪洋,只有果洲群島在遠處像飄泊浪海的帆舟,冒起幾支如船桅的礁峰罷了。海域間缺少大型的島嶼,惟靠壤在大環頭半島以東周邊,卻分佈了很多小嶼排。近龍蝦灣有如圍欄狀的便是牛仔排及爛排群礁。外一點的便是著名的大癩痢洲,海域中央偏西處為平面洲。平面洲鎮守牛尾海的出口處,是一個呈長形如平卓狀的小嶼,島上有石潭與獨石等勝景,雖無癩痢排與青洲那般險峻的海涯與詭奇的洞穴可觀可遊,但沿岸輕鬆綑行,亦能盡眺海域間北山南洋之環迴廣闊形勢。如在大嶺峒頂作鳥瞰,更可得悉其平面洲一名之由來有因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