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奇特的海洞             劉李林

 世上的海蝕洞穴千奇百怪,有一種海洞竟然可以讓人進入之後就會忽然失蹤。當人走入洞篤時,原本好好地的一個人不一會他就消失在眼前,失了蹤影,留下空空的洞篤不見人影。不過一陣清風吹來,失去蹤跡的人又忽然在洞口出現,一切如常,世界繼續運轉。這麼神奇的海洞香港原來也有一個,不過只有高手中的高手才可以表現「消失」的功夫。

 話說在香港東海之東,長咀和短咀的中間位置,一處無顯赫名字的地方,有一塊在半山上的大石外型似一石磨,因此就被漁民稱為「石磨石」,連帶附近一個貌似火山的小丘也稱為「石磨頂」,而遠達600多公尺外的本文主角海洞也被稱為「石磨洞」。不過叫作石磨洞實在非常牽強,因此曾探遊此秘境的行友就替它起了不少名字,分別有石窿洞、洞簫、龍窟、雙層壺穴洞、潛水洞……等。當中以潛水洞最為傳神;聰明的你從這些名字也許可以意會到這個海洞的大致模樣,原來這是一個境內少見的雙層海洞,上層可以行走到洞篤,下層則全被水淹浸,必須潛水才可以返回洞口。上下層之間還有3個垂直的洞窗,部份和壺穴相似。這些大少洞窗和雙層地貌就構成了這個奇特海洞。

 話說大家發現雙層洞廊上下互通之後就開始有人跳下洞尾的洞窗,再潛水返回洞口。說要潛水是因為洞底有大石擋路,必須再下潛才可以離開,而在水下就只有靠洞口的微弱光線作指引。上層的人可以透過3個洞窗看見水下人的動作,不過潛水的行友就只有顧及逃出生天,無暇和上面的人打招呼。事實上在洞尾的洞窗跳下水後是沒可能爬上來的,一定要一鼓作氣潛水離開,如遇有風浪,水花還會從洞窗湧上,因此潛泳的舉動是頗為危險的,大家還是三思而後行。

 潛水洞洞口普通,但內涵豐富,就算不玩潛水也可以完全體會到這個海洞的奇特風格。不過此洞頗為濕滑,探遊時必須小心行走,以免墮入「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