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流影            蘇毅雄

  觀察

 全球瀕危的黑臉琵鷺是近年濕地及鳥類保護工作的明星物種,不少朋友都慕名而前往新界的西北地區的濕地,希望一睹牠們的風采。在許多情況之下,黑臉琵鷺要麼在淺水地區忙碌地覓食,有如湯匙的喙部在水中來回擺動找尋獵物,要麼便靠攏在一起互相理羽,或是紛紛將頭部縮在翅膀之間作個小休。香港的米埔沼澤區是黑臉琵鷺主要的越冬棲息地,每年十月至翌年五月都有琵鷺到這兒渡冬,數量可達全球總數量的四分之一。在二月份的一個黃昏時份,在夕照之下一隻黑臉琵鷺正準備離開棲息地到附近濕地覓食,溫暖的夕照是冬日最好的禮物。

  拍攝

 在經過數天的觀察,我掌握了黑臉琵鷺在這個淺水區域的作息規律,牠們在白天會爭取時間休息,並以機警的蒼鷺及白鷺作為守衛,而在黃昏時份牠們便會開始活動,先是梳理羽毛並在淺水間漫步,繼而一飛沖天,飛往附近的濕地覓食,直到清晨時份才歸來。我預先選好了一片能夠反映夕照的水面作為拍攝的場景,並使用 400mm的望遠鏡頭令畫面更加緊湊。依據背景的亮度作為曝光參數,將鳥兒拍成剪影,背景其他的黑影是遠方站滿一樹的鸕鶿,一方面為畫面加入了深度,也以免令顧影自憐的黑臉琵鷺顯得單調。

  體會

 逆光的拍攝手法,講求畫面的簡潔,亦須要被拍攝的對象有一個強烈的、容易辨認的輪廓,才能有預期的效果。夕照時在平靜的水面上所造成的映照,亦讓照片有了一個簡潔的純色背景。另一方面,黑臉琵鷺那獨特如匙的喙部是其辨認特徵,即便是在剪影之下仍然能夠清楚辨認,是逆光拍攝的上佳對像。暖意洋溢的單色畫面,配合輪廓鮮明的鳥兒,成為了一幅讓我們感受冬日暖流的攝影作品。鳥類攝影亦是藝術創作的一種,攝影師應多作嘗試,以不同的手法去表現所拍攝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