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從另一個角度看昆蟲            饒戈

 我們對昆蟲的認識多是從小時候所受的教育得來的,老師多會根據本身的認知 (通常也是從他們小時候所受的教育得來的)告訴學生,又或者依書直說,書的內容由寫書的人和出版社決定,他們都不會是昆蟲學家,只好依照教育當局公佈的課程指引編寫,但寫課程指引的人又不會是昆蟲專家,只好依照個人常識或自己小時候受教育時所得作為判斷依據。除了老師,家長也會教導孩子很多關於昆蟲的事,但他們擁有的知識和概念也是從老師和長輩那裡得來的。不準確、主觀性強、不合時宜,甚至錯誤的認知和觀念就這樣長久地和廣泛地傳播開去。例如關於樁象,大家叫牠做臭屁蟲,因為牠們會分泌令人難受的氣味;大家又稱牠們為害蟲,說牠們侵害農作物。總之,樁象就是無比的醜惡,凡遇見都應避之則吉。但只要有一次鼓起勇氣走近樁象細看一下,或會發覺樁象並不臭 - 除非受到剌激,樁象平時不會放屁;再用不同角度觀看,甚至會發現樁象也很迷人;如圖中的巨椿,背面是閃亮的橄欖綠色,而腹面更是金屬綠色,簡直是大自然的一項藝術品!

 再深究一下有關椿象的事就知道:

  1. 很多椿象其實色彩艷麗,但人們卻把色彩艷麗都當作甲蟲,醜陋的就當作椿象,因為甲蟲在人們的意識中較為正面。
  2. 很多椿象根本不吃農作物,也有很多椿象是吃肉唯生的。
  3. 現時香港已基本沒有農業,還需要把牠們看成害蟲嗎?

 要認識昆蟲就應跑到大自些裡去、多用不同角度觀察、多動腦筋思考,那裡才是最真實、最豐富的生物學教室;不要把人們告訴自己的都當作真理、想成當然,這樣人才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