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東北區域的範圍,東起黃竹角咀;南到八仙嶺、屏風山;西以龜頭嶺為界;北止於沙頭角、印塘兩海之濱。在此界限內的一片陸地,凡高山幽谷,飛瀑深潭,皆千姿萬變,無不可賞;更有豐盛鄉居、無人廢村,存蘊著不少可喜可悲的史實和事例。生態不同,情緻各異,實為旅行者的樂土。

  東北區域面面觀的內容,盡量以中、短線步遊設計為依歸,對這個區域作較全面的介紹。過去多年,筆者曾分別以「介子、志耘、耕夫、何乃匡、朱人木」等筆名在本港各報刊上發表旅行文字,故本輯各篇雖經重新修訂增減,但造意與行文有部份與前作相似或相同,則屬難免。為免文抄之譏,特此聲明;並祈各界高明不吝指正。

併圖說明

  東北區域面面觀將視各篇所需而附製示意圖。各圖用同一比例繪劃及製版,讀者剪存各圖,可自行併合成一幅整圖。附圖內有編號者為日後隨文刊出之分圖,剪存後依圖中所示位置併合便可。

左鍵單擊下列附有編號之小圖,可連結至相關圖文。